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如何才算最好的推动方式?

如何才算最好的推动方式?

回想去年8月初,刚刚进入这所学校的我,第一个协助推动的活动便是第十三届柔甲美诗杯华语辩论赛。今年,我便义不容辞的协助校方推动全校华语辩论赛。我虽然从未接触过辩论,更谈不上何谓辩论,但是却相信辩论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逻辑思考、独立思维、理性分析及提倡互相批评的精神。

过去半年来的观察,我发觉校内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热诚欠佳或比较积极的学会也只是寥寥无几。如此的环境,只有三个选择。其一、保持现状;其二、注入更多的资源壮大现有的活跃学会,以带动其他学会;其三、以“强制鼓励”的方式推动整体上的校内风气,从而更广泛的发掘人才。

此次的全校华语辩论赛确实是一个开端。一开始全校报名人数确实非常少,因此决定强制全班必须派出代表参与。另,考量到也许大家对辩论陌生,因此才举办口才训练营,让学生在比赛前对辩论有基本的概念。虽然在推动的过程面对许多挑战及谴责,这确实让我感到很郁闷。但是,两项让我感到很安慰的事情,平复了我那郁闷的心情。

第一件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真诚的在回馈表里表达一开始是在被逼参与口才训练营确实很不甘心,但是经过两天一夜,培训营让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辩论的知识,并表达类似的培训活动应该继续下去。

校内比赛也都进入了季殿赛的阶段。当然过程中还是有少部分的班级选择放弃比赛。但是,过程中你却不难发现到原来校内是有许多潜在的辩才。而另一方面却发现一些对辩论不熟悉的班级,歇尽所能同心协力的筹备一个辩题或是一场比赛,以最佳的状态迎面挑战的精神,就是第二件让我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这正是我们作为一位老师,看到学生如此认真的学习态度,对我们来说便是一种强而有力的推动力。

严居汉 师
2010年4月15日
凌晨1时35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