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师长必须以身作则 牵引学生迈向正轨


师长必须以身作则

牵引学生迈向正轨

【此文章将投致11月份《培中人》】


这一年下来,课外活动处渐渐走上了轨道。当初所定下的目标逐步达成。在申办活动方面,学生开始适应校方的要求,学习拟定活动计划书、财务预算案、活动流程表以及家长同意书。同时,若需要校方津贴,活动负责人则会以公函方式申请。学生以及一些团体顾问老师也开始适应了课外活动处的要求的基本评分标准,或依据个别团体而做出适当的调整。这样也算是改变了以往只给一个总分的习惯,而没有细分每一个项目,导致在查证分数的时候面对质问或无从查证的局面。



另一方面,学生通过两项大型活动即柔甲华乐观摩会以及即将举办的培群独立中学表演团体之成果展的磨练之下,逐渐加强了本身的领导能力。按照程序,学生若要向校方提出任何要求都可以直接向顾问老师表达;或是通过课外活动主任带入行政会议讨论;或是直接向校长表达。有些学生甚至会直接向董事表达。但是,他们没有以书面方式提呈要求的习惯,只是以口头方式传达意见,口说无凭,最后不了了之。这或多或少导致争取申办活动的学生或老师对校方产生误会。



我认为会发生类似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依据(或缺乏)规章或是工作准则。我认为最基本的工作规章就是履行会议操守。唯有通过会议的方式表达意见、争取合理的要求、协商,才是最好的方针。会议可以让不同的意见互相碰撞,经过成熟的讨论,以达致共识。试问有谁没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每一个人都会依据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诠释,去处理或解决所面对的问题。打个比方,甲站在自己的立场,坚持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乙也站在自己的立场坚持甲的看法是错的,自己的看法最正确。开会讨论就是要把所有不同的意见,统合起来,达致共识。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未必能统合不同的意见,尤其是那些意见是互相抵触的或有矛盾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因此,我提倡民主讨论。在会议里,往往会出现意见无法统合的时候。因此,我们必须在会议集中意见,把大多数人的意见成为主要的意见。会议结束后必须把讨论的结果(议决案)记录在案。更好的做法,就是把会议记录张贴出来,公开给团员或社会人士查阅。公开就是把所有支持或反对的意见都公布于世,让社会大众自我判断。这才是更民主的做法。我觉得唯有履行这样的工作制度,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工作效率以便更妥善的把问题处理好。我也是这么要求学生务必要经过民主讨论,在征询团员们的意见之后,然后以书面的方式或把议决案提向给团员、老师或行政老师、校长,为自己的团体或活动争取合理的要求。任何人若持有不同意见(或更好的意见),都必须按照这样的规定(回到民主讨论的会议),提出本身的意见或征询他人的认同,方可推翻之前的议案。这是团体最基本的工作规则。



随着教育改革的浪潮,强调学生主体,倡导多元智能发展,我认为应该以学生自治、校园民主、学术自由,做为我们的目标。因此,独中就应该开始注入这些元素,为将来打好基础。当然,它必须要符合校园的现实环境。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应该学习的就是如何有效地领导团体。当学生都具备好组织的能力,将来肯定大有一番作为。我相信这是我们全体培群独中董事部、教职员、甚至社会人士对于我们的期盼。至于要如何引导学生迈入正轨呢?我觉得,作为学生的师长,无论是老师、行政队伍或者是董事,都应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按照正当的程序来处理事情,以作为学生的一面镜子,牵引学生迈向正确的轨道。



严居汉 师

课外活动处 主任

20101022日星期五

下午125分截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