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避兰东登雅居民捍卫家园和平集会

避兰东登雅(Kampung Baru Plentong Tengah )居民捍卫家园和平集会!
成功阻止武吉令南发展商(Bukit Lenang Development Sdn. Bhd.)原定8月14日拆除屋子行动!



我们前一晚(8月13日)就住在该甘榜了!
居民委员会们个个都非常担忧明日(8月14日)的拆屋行动!
若换个角度,如果我的家园也将面临拆除的话……
那一整个晚上,我能做什么呢?感觉又会是怎样呢?

那里的甘榜居民,为了提升士气,祈祷后便在surau里举办了大食会……
非常宽的碟子,里面一大包的白饭……
配上芽菜和三种不同煮法的甘榜鱼……
三五群人,手无汤匙的围在那宽宽的碟子抓饭菜……

大食会后,居民还举办了政治演说。
邀请了不同的政治领袖出席,为明天的拆除行动给予居民们鼓舞。
很无奈的是,他们还喊着捍卫“马来主权”、“马来人被压迫”等等口号。
你不进入他们的圈子,确实很难理解为何到了这个时候依然喊着类似口号?
就算是进入了他们的圈子,你其实也还是很难理解……
无论如何,我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援和一同捍卫他们的基本权利。
我们也无时无刻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意见和安抚。
在这方面,我们的一位同志,扮演的非常好!

得意的是,我们还睡在他们的surau里。
原来在surau睡觉是非常凉爽的,
如果地板能干净些,肯定会更舒适。
奇怪的是,当我们告诉其他朋友我们在surau过夜时,
各各都张大口说:“哇!可以么?”
我想,这是普遍人民的观点。最明显的是华裔在这方面产生的刻板印象。
这现象会出现有两个可能性。
其一为马来西亚政府多年来实施的分而治之政策,分化了各族群原本良好关系;
其二为我们自己本身还无法或是没有尝试跨过其他族群,了解其他族群的风俗习惯和解禁。



这个晚上,让我回想起当年我们(工华)也将在隔日早上去Kg Berembang 声援他们的甘榜时的心情……
我还记得我们一边鼓励工华学弟学妹们必须出席。
同时在顾及他们的安全着想,所以希望他们至少能在远处观看……
亲眼验证那些发展商、MPAJ和警方如何联手铲除哪充满无限情感的甘榜……
亲眼验征那硬邦邦的铲泥机如何轻而易举的就将美满的家园给摧毁掉……

而另一边几位工华高层又召开了另一轮的讨论会……
善谈隔日大家即将面对的陌生状况……
我们甚至不顾一切地,就算是即将面对被逮捕的可能,也不会退缩……
我们认为,既然在这组织从参与至领导的角色……
满口社会醒觉、创造美好社会的等等口号和信念……
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确定自己的价值观……
自己能否到最后一刻,依然言行一致……
继续捍卫我们相信的基本权利……

那一夜,我非常深刻……
每个人说出的每一句话,我都谨记在心……
我们还潇洒的告诉对方,若我们任何一个人真的被逮捕的话……
请记得一定要到扣留所探访我们……
一定要泡好玉米水过来……
现在回想起来,也真回味……



而这一夜,心情特别平静……
事先就将认为重要的东西,都保留在家里……
预防制造更多的麻烦……
一条毛巾、一支牙刷、一个轻轻的书包;就带我来到甘榜避兰东登雅……
除了等待、还是等待……
等待着做好的一切心理准备……

Kg Baru Plentong Tengah 2008 08 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