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争取]与[协商]之间

本月15日,振林山一所工厂(jurong high-tech)闹劳工纠纷事件。

该工厂的数百名员工及假期工友周二(15日)下午开始就集合在工厂门外,要求工厂付工资。在员工们激励争取下,最后厂方、承包商及员工等三造达成协议,厂方答应在今日 117日)下午三时前付足员工们的工资,并补偿有关员工多2天的工资,事情才暂时获得紓解。

今日(17日),大约有400名员工纷纷开始在下午2时便集合在工厂前等领工资。该工厂不但没有事先安排好人手,以完善的处理员工事件,导致不少工友被逼苦苦久等。大部分的员工领到的工资不足额,他们更是被逼在一旁等候,直到处理完那些辞职员工的工资后才解决那些工资有问题的员工。

************************************************************************************

今天,我们(人民之声)也出席支援员工们争取权益。非常有次序的员工们,在阳光热烈地下也愿意排长楼,为了就是向厂方领取他们应得的薪金。

可是,厂方明知今天会有数百名员工前来,他们不但没有安排人手,反而叫来了不少的保安人员来维持次序,简直是自相矛盾。在这种状况地下,导致员工得到不足的工资外,还再度浪费了员工们时间。他们再次的被逼苦等最少八个小时。厂方的诚意度,想也可知!

最令人怨恶的是,那些保安人员不但没有身穿制服,竟然还在执行任务时喝酒。

大约傍晚七时左右,极度不满的员工,决定要求和厂方谈判已了解厂方是否能在今天还清他们的工资。于是,员工们决定要求与工厂管理层见面。我们和员工们尝试进入工厂与厂方管理层见面的过程中,竟然还被那些不转业的临时保安人员以强硬的手段拖拉和阻止,场面一度进入紧张气氛。

由于,厂方开始感觉到员工们的力量后,便召集警察前来维持次序。完全否决了员工们对本身基本权利要求的举动。更可耻的是,工厂管理层还托出该工厂饲养的狼犬以阻吓员工们。

最终,在员工们积极地争取他们本身的利益后,厂方感到极度压力,才正视员工们的要求。厂方再次的和员工们达成协议,希望员工们给于厂方最后期限,在明日(118日)两点前解决所有员工们的工资问题。

厂方的这种做法,员工们不但得不到合理的薪资,反而还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采取忽视员工们的要求。员工们最基本的利益在这事件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剥削。

*************************************************************************************

在这过程里,我能听到的是那被压迫声音。他们,尤其是我们接触的那个家庭。。。
全家大大小小,为了过活,不得不出来打工赚钱。。。

最小那个目前只有初中二,因为要买那昂贵的课业簿,自力更生的,打工赚钱。
那位初中四的小妹妹,相当有正气。。。
敢做敢为的她,不向恶势力低头。。。
反而理直气壮地说:

“嘿你!这是我应得的!”

他们有的特地请假不上课,去到那里(该工厂)争取应得的东西。。。
那,已经不是一次了!

那位初中四的小妹妹,被我阻止明天(18日)不得再请假了,一定要用功读书。
任何事情,等放学后在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她对我说:

“我会的,因为我要当医生。”

眼见她那一股正气。。。我也被感动起来了。。。
她托我明天带她去劳工局、警察局。。。

**************************************************************************************

没错!当你实际的走入群众圈子。。。
确实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宝贵的经验。。。
比起你在课堂上,读过千遍次的
[人权] 字眼,来的更加实际、贴切。。。

这更加巩固了一个信念:

[ 任何的改变,都逃不离自我争取。]

[ 权益是要去争取的,而不是通过协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