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星期二

劳动节庆典

今天,是劳动节。对我而言,我参与过了两次劳动节庆典。第一次是在吉隆坡举行;第二次是在新山举行。两届的劳动节里,第一次的感觉当然很害怕。那次的劳动节是有游行,当时也出现很多镇爆队、泡水和一些警察。

第二次的庆典,不纯粹参与集会,反而参与整个筹备过程。主要这次没有游行的目的在于,柔佛州还算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地方,不想弄巧成拙,只要劳动节成功举办就好了,因为经验时慢慢累积的。今年成功在新山大钟楼草场举办是一个进步的现象,明年或以后再回到柔佛举办的话,我想当时的劳动节筹委们将会尝试举办游行。当天的出席者大约近600人,虽然这数字和我们的目标相差蛮远(1500人),当是整个活动也算顺利完成(提早15分钟结束,时间的缩短导致农人代表和工厂工人代表上台发言的环节被迫取消。)

对我而言,此次的劳动节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许多草根性非政府组织,尤其是人民被压迫联盟(JERIT)。这组织的协调工作是我见过非常称职的一个组织。在五一筹备里,我负责了两项工作。其一为设计当天的总布条;其二是当天的华文主持人。

在第一项工作里,除了学会如何用Photoshop之外,也体会到怎样才算是有效的“协调”。他们会时时刻刻提早提醒你必须完成你所负责的工作。让你没有借口说忘记或是没时间,因为那时你的责任,无论你多忙碌你也得完成你手头上工作。我想惟有这样的协调工作才能将整个组织给发展起来。这点是大家无论是校园组织或是任何非政府组织必须提高的一点。

在第二项工作里,是我第四次当司仪或主持人。第一次是在我第二年时当上了系院晚会(Faculty Night)的司仪;第二次是在我第三年时当上了工大中秋圆游会的司仪;第三次是在一场人民之声讲座时当上该活动的主持人;第四次就是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庆典(第14届)的华文主持人。每一个的感觉都有它的不同,比如面对的人群、该活动的性质。我想这次的经验是我感到最荣幸的一次,因为这项活动是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劳动节不单单是一个庆典,它具有纪念性、一个民主的过程、一个斗争的成功。。。能当上该活动的主持人是一个挑战。虽然当天的表现不佳,但我愿意接受任何人的评语,因为惟有不断的学习过错,人才会慢慢成长。

当今大马: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66703

独立新闻在线: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397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