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2009 05 22 出席讲评柯嘉逊新书发布会: 前言

活动:新书发布会(柯嘉逊新著作《新纪元学院事件:董教总的变质》)
日期: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八点正
地点:隆雪中华大会堂第二楼礼堂
讲评人:博特拉大学中文组讲师庄华兴、著名政治诗人郑云城、和大马人民之声(新山支会)执行秘书严居汉


严居汉讲稿


前言

本人感到非常荣幸可以成为柯嘉逊博士新著作《新纪元学院事件:董教总的变质》的讲评人之一。收到新书发布会负责人的来电邀请,我除了兴奋以外也感到十分压力。我自问自己并非对我国华教运动有很深的经历或经验。我也一直认为,此次的发布会应该由在我国华教运动上更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华教前辈们来讲评会更加适合。

大马人民之声(新山支会),一直以来都很关注我国华教运动的发展,并视争取母语教育平等为民权斗争,是一项我们必须关注的人权课题之一。就此,我们也在柔佛州地带举办过不少华教议题的讲座、交流会、论坛等等,与柔佛州内各阶层人民交流意见;并多次将活动成果,集合起来,出版专题小册子;同时也会分发到柔佛州内以至全国各地,引起广泛的关注或作为推广柔佛州人权意识与促进社会醒觉而努力。

新纪元学院风波爆发以来,我们联合柔佛州内的华教团体举办过几次的活动包括“救救新院”说明会、《相应华教元老号召,力挺柯嘉逊任院长》联署声明、“新纪元学院会否变质”论坛,柔佛州人民之友工委会也趁着今年的咨询大会同时举办“缺席307大集会,董总何去何从?”交流会。华教课题以成为我们非常关注的一项议题。

可惜的是,随着我国政治动荡的时刻,媒体将大部分的资源和精神都投入在补选和霹雳政权的议题。忽视了我国华教运动正面临着敌人(巫统或国阵政府)乘虚而入,从内部进行分化和瓦解,轻易的破坏了50年来华教前辈们建立起来的堡垒,完成他们长期以来的“最终目标”即强制进行民族同化。

柯嘉逊的这本新书详细说明了以上的问题。本书清楚记录从“莫黑行动”开始,敌人先是从董总秘书处进行破坏,之后采取“伐柯行动”侵蚀新纪元学院。当下的董教总领导人是多么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掌控董教总之后搬出“照章行事”和“课程认证”侵蚀“校园民主,学术自由,学生自治”的办学理念。两项破坏行动也导致许多有干劲、立场稳定、愿意奉献的年轻华教工作者的离开。这些都是当下董教总从内部进行破坏,从中出卖了整个华社,即我国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一个独立而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的愿望。

本书也详细列出当下董教总如何靠拢巫统或国阵政府、蛮横独裁、欺骗华社等肮脏手段,不惜一切后果出卖华社。这本书终结了现阶段我国华教运动处于的危机,时间必定可以印证本书的结论。本书最伟大的贡献便是可以让我们后代子孙正视过去的历史,然后从历史中吸取宝贵的教训。在未来的华教坎坷道路上,继续为争取母语教育不平等而奋斗。

以下我的讲稿内容是我在组织里参与策划或筹备活动的同时,庆幸可以听到许多主讲人的分析和阅读到很好的文章或论文,然后做出的整理。我今天的主讲内容是参阅一些主讲人的论文作为充实自己的讲稿内容。我主要参阅两份论文,其一是杨培根律师发表的《从领导人言行看新纪元会否变质》;其二是陈成兴发表的《董总应回到华教运动的正确道路上来》。我也曾稿写过一篇《从307十万人大集会,反思当下董教总》文章,但最终投靠无门,竟然没有一家报馆刊登那篇文章。

今天,通过参考他人的论文以作为充实自己稿写过的文章,希望籍此机会可以和今天的出席者一起交换意见,共同集思广益,为推动我国的民权运动而作出努力。以下是我的讲稿提纲:-

1)“人民要求改革风暴”越来越强烈

2)在目前我国政治占优势的同时,我国华教运动领头羊(董教总)又面临着怎么样的考验呢?

2.1) 董教总成为我国华教运动领导架构

2.2) 自从叶新田入主董总之后的华教运动

2.3) 缺席“废除英语教数理联盟”(GMP)307十万人大集会

3)现任董教总落在群众后面

4)当下董教总与国政政府越来越亲密,华社不该掉以轻心。

5)追根到底,以叶新田为首的董教总是否要改变办学路线和方针,迎合巫统/国阵政府的政策和需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