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王白石与虾米苏 《从教育开始》

从教育开始……

虾米苏:

如果给我选,我会选择去国中当老师。我觉得在国中更能发挥。因为独中需要的努力,将会导致老师无法再教育上发挥。而且,一直以来,会在运动上的,还是国中生。难道不是吗?

王白石:
其实,在独中工作的这期间,觉得独中生总会有一种民族优越感。对于国中生,他们总会有一种……不可以说不屑,就是……可能是对政府政策的不满,所以对于他的产物……就是觉得没自己的好吧!

三月到五月去各协理区巡回时,重复听着他们宣扬对独中的优势,说明一些国中的劣势时,身为国中生的我就有点怪怪的感觉。

虾米苏:
哦,可是回头想想.我会对这些政策不满,是在大学时期才察觉的。没有一位国中老师会在这方面教导学生吧!可能国中生会有一种潜在的,各民族团结意识吧!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吧!

王白石:
那是有原因的啊!就因为你是公务员,你不能说你雇主的坏话啊!其实我会遗憾我不是独中生的同时,我也很庆幸我是国中生。我想会比较能够与各族融洽相处吧!因为相处,所以可以由此了解他们的文化。而不只是活在自己的民族优越感之中。

虾米苏:
对啊!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看来你在这段期间真的了解不少也体会了不少。很好啊……

王白石:
我想部分独中生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才觉得某某民族不好之类的吧。因为就有点自负,然后就看不见别人的好啊。所以在国中当老师有他发挥的地方;在独中也有他发挥的地方。

虾米苏:
也没错,那就在各自的领域各自发挥吧。无论如何,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盼望不会因现实因素,局限或控制了应该发挥的空间。因为教育改革是一块很大快的东西,你必须将你全部精神奉献给教育

王白石:
对对。不管在国中还是独中,如果可以让学生早点学习关心社会是好的。可能我比较理想化,也很现实啦。就像之前在部落格写的一样,你可以做得像《
dead poet society》又或是《放牛班的春天》里那些教师的角色,就不管世俗的眼光,做你相信的。可是你要很有勇气的放开,去走……

虾米苏:
有时很无奈,我们那些已经奉献于教育界的朋友们,如果能在社会运动上(不说教育)发挥的话,以他们的智慧和能力,社会运动绝对需要他们。在教育界里,尤其是独中。目前只是老一辈的朋友在支助。年轻的应该没有几多吧?我不懂……再多几十年后,可能独中会支持不住也不一定。希望我不是打击你
……纯素分享我个人的观点罢了。可能就是不了解吧!似乎提出奇奇怪怪的想法和观点。

王白石:
哦!不会,不会打击。要怎么说?我觉得在学校也是可以做到我们现在在做着的东西。只是对象群不一样。我的意思是大学时我们做的是教育工作,对象群就是学弟妹们。而在中学教书的他们(又或是以后的我)其实是把我在大学的对象群转换成中学生而已。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虾米苏:
明白!

王白石:
可能没办法做到很前线。可是在做的教育工作其实是在培育下一代,下一代维护华教的人。我要表达的是,独中不会不见啦。如果每个人都了解那一点,教育还是很重要的一环。不管是独中生还是国中生,如果教育得当,以后都是维护华教的护手。那也是改变或是改革社会的一群。所以,去做老师吧!

虾米苏:
哈哈!我会误人子弟的,还是三思而后行比较妥当。担心自己没有那份耐心。。。哈哈!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