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王白石与虾米苏《理想与现实》

理想与现实

王白石:
每个人都在寻求一个理想!寻求的同时,又会碰到很多的现实和无奈,然后就放弃了。不知道是不是国家环境太多拘束的关系;还是我们自己先拘束了自己?不明白……所以旨在追求理想的人,难道没有人成功过吗?你明白我要表达的意思吗?我常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如果别人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

虾米苏:
……我想那里也是一样的。理想和现实总是对立的。如何从矛盾中寻找出一条最接近客观现实,那其实才更难。一句《大众哲学》的话:“真理就是最接近客观现实。”而我所谓的真理,就是要克服理想和现实。可是,那是非常困难的事。

王白石:
明白!真理,可不可以说是我们的一种人生态度?只是在想……在追求理想的同时,每个人都会面对阻滞;所谓的阻滞,或许可以是对于现实的一些考量吧!

虾米苏:
对!那么就要看自己对人生观的态度了。。。然后,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我需要一些态度去帮我做选择,又或是帮我取得平衡。

王白石:
选择之后的行动其实就是克服理想和现实的一种。所以,真理是不是就等于我们的人生观又或是对于人生的态度?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虾米苏:
明白!然后逐步地,会更接近真理。。。应该是这样吧!这几天,都出席新鲜人和工华迎新会。也成为分享人。可是,我不知如何,就是分享得非常混乱。现在反省后,原来自己都对未来抱着许多不确定。那么,如何能够很好的与人分享呢?

王白石:
因为你脑袋混乱啊!对于相信的都存在混乱,所以是可以理解的。

虾米苏:
是啊!不应该成为分享者才对……

王白石:
我不是这个意思啦……

虾米苏:
不是的!我真的认为自己暂时不适合分享。不过就是有那个机会,才更加确定自己目前的状况。

王白石:
我觉得你不是对自己未来不确定而已。你的不确定,其实还有更多对于社会有时自己人生的疑惑吧!或许吧!可能因为不确定,所以会觉得自己的分享似乎予人矛盾之感。

虾米苏:
是的!没错!太多疑惑了……

王白石:
那现在还是很多疑惑吗?可能你在寻找的是不是自己对与人生的一个态度?对于处理事情的一个准绳?

虾米苏:
疑惑当然还会有。不过也很难得可以在此抒发。

王白石:
能抒发就好。不要钻牛角尖就好了。

虾米苏:
希望不会吧!抒发后,还一样疑惑。哈哈!

王白石:
那我不是失败了

虾米苏:
你的功力一直都处于非常高的境界。哈哈!

王白石:
嗯?过奖过奖!

虾米苏:
哦,不知不觉已经凌晨12时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