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毕业感言

不久后的几天,我就要毕业了。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四年来是怎样混过去的... ...
想起四年前刚入大学的我,满怀期待的觉得大学是多么美好多么美丽... ...
在我未曾想过自己能进入大学生涯以前,常听身边的人说(尤其是小学或是中学老师):“大学有多精彩多自由自在”、“大学能遇到很好的男生或是女生”、“女生会帮忙男生抄功课,男生什么也不用做”、“男生能进到大学是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等等的话真是叫人诱惑... ...
迫不及待的希望自己有那么一天(进入大学)... ...

如今终于实现了,我考进了工艺大学。也许我觉得会比任何人来得更加幸福,因为这是我首选的大学同时也得到了首选的科目。初初入学的想法就是反复回想那些诱惑的看法和也不忘了一定要努力读书不让父母失望。并非渴望真的要找到某位“好女生”,只想目睹所谓的“好女生”长什么样、也单纯自以为运动肯定高人一等的幼稚思想... ...

我入工艺大学的第一个住宿就是KTC(Kolej Tuanku Canselor)。那里的房间超大超舒服,原本四人的房间当时供两人住,空间因此超阔。房间能放四张桌子和四张椅子,还有凉台能晒衣服呢... ...感觉自己就如来到了别墅度假似的... ...我第一年的室友还是咔哒山人(Kadazan),跟我同系院,专修的科系是量地(Ukur)的。我们都很能体谅对方,但是就是很少说话。

其实第一年所发生过的事若现在想起实在是太遥远了。最让我忘怀的是,我们五位好兄弟试过从我们的住宿走去工大中心(Center Point或L50)吃宵夜(我想那段路程大概有五公里左右)。吃完宵夜再走回宿舍,一路上肯定有说有笑,但是却忘了什么话题(相信大致上都是废废的话题)。除此之外,其中一位有了摩托后就天天帮我们到校外(Tmn Sri Putri)打包食物(一肉二菜总值RM2.20)。当有了点钱之后,我们还一同买了几瓶啤酒担心的锁在房里喝酒,对着凉台的门感性的交谈与赏月。当时的月亮高高在上,配着一盏盏圆形又黄黄的路灯,实在是太美了... ...真的太美了... ...
第一年是我与系友渡过最忘怀的时光。

到了第二年、第三年却是我与活动圈的朋友渡过美丽的时光。中间的两年,是我真正体会什么是大学生涯不留白的大道理。我的生活圈子慢慢的因活动而扩大了。认识了许多让自己大学生涯过得不同的朋友、认识了许多想法与众不同的朋友、因活动也让我的视眼更加宽泛的不单单留在校园里甚至本身的专业领域里。我也因此不想错过任何能学习的机会,积极的参与了许多活动(都不是吃喝玩乐型的活动,而是一些对社会有帮助和有建设性的活动)。听起来也许很伟大,其实一点也不。因为我们能做的就只是那么一点点的工作,一点也比不上那些默默在社会上耕耘了一身的前辈们。主要让我想继续参与类似活动的动力在于,希望自己能称得上“大专生”这三个字那么简单而已。“大专生”对我而言就是应该什么都知道,无论是本身领域上、社会状况上、本身情绪管理上、是非分析能力上、都能掌握。听起来好像很难很完美那样对吧?其实,真的一点也不... ...只要认真的去参与、去体验、去了解,这些不可思议的个个能力会随着你的学习心态而一点一点的累积起来... ...

到了最后一年,最让我感触的是系友们渐渐的谅解我、原谅我。过去的种种误会都因此而改变了。也许大家了解知道,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何不好好的和睦共处呢!大学生涯里也许是你人生中唯一也是最后一次的人生尝试和经过。往后的路不可能会一样,因为你有你的人生目标,我有我的理想追求。所以同样的在大学里,你也能自己选择你要的大学生涯,我也能有我自己的那套大学生涯。能在大学里相识和相知那是一种缘分,所以应该珍惜应该体谅。是朋友是兄弟或是姐妹的就应该互相祝贺互相祝福。

祝福没分人生阶段,是长远的、是一辈子的;
得到祝福的人,是种动力、是种力量,让你我走的更长更远。

8 条评论:

Sfun 说...

大学生涯,人生中难忘的经验。

居汉 说...

是的,磨齿难忘哦!呵呵!

Unknown 说...

过多一年半载,一切就会化为无了,相信我,呵呵!
所以,珍惜现有的一点点的光阴吧,做你想做的事,别让自己后悔哦!!

居汉 说...

“一切化为无”,淼森的口头禅叻!别盗用好吗?
做你想做的事?哈哈。。。我真的要突破自己才行叻!

suayhwa 说...

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后,很多人都会改变。要有心里准备。

居汉 说...

嘿嘿,你到马来西亚了吗?好久没见你留言咯!习惯马来西亚的天气吗?哈哈!

说得没错,每个人都会改变。

郑文辉 moonhui 说...

是否会在进入社会后“一切化为无”?就是我们常说的,“我们并不在乎在大学中的三五年,而是我们离开校园后的三五十年!”
庆幸我们都能在大学期间,踏上参与社会工作(姑且称之社会工作)的列车,这是做为我们进入真实社会以前的“幼儿园”,这机会是让我们“扑街”的时候、是让我们学习的时候、是让我们尝试了解社会运作的时候。。。。
除非我们自我放弃,不然我们肯定会比一般的人更不容易被所谓的“社会现实洪流”冲走!
其实是否会“一切化为无”或者在离开校园后,我们会更坚决的参与实践社会理想,都取决于我们自己本身的选择。我们要整天回忆起“我在大学时的种种、点点滴滴。。。”,或者“我要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参与、再造高峰??”
切记:没有等待这句话(等我事业有成后才参与、等我结婚生子后才参与、等我孩子长大后才参与、等我退休后才参与、等我的孩子来参与吧!)。
对于你的大学生活,还有一段,“别忘了,你在pratical的岁月、你住的那间家、常与你见面的那个老人。。。。
朋友,祝福你!!

居汉 说...

感谢你的留言(好长好长的留言)。我想也许你误解了那句“一切化为无”的意思了,那句话指的是其它事情,并非用在你所谓的“社会意思”里。呵呵!

大学很肯定的是能让你断定往后的人生路线,只是在选择而已。有的人会选择全程参与、有的人会选择默默参与、有的人甚至放弃参与。。。

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你有你的参与方式;我有我的参与方式,所以每个人有他能配合的方式,大家应该珍惜应该谅解,那才是一个组织最根本的动脉。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实习的日子和他,他对我说的每句话我都谨记在心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