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星期六

南马第二度遭大水重击

100年来最为严重的水灾再度来侵柔佛人民。其中遭殃的柔南各县如昔加末、居銮、麻坡、 株巴辖、古来、哥打丁宜和新山,导致柔南一带陷入汪洋一片,近五万灾民一夜之间痛失家园。加上多区断电、部分交通中断、大约40多所中小学被迫停课。全柔州共设立了高达223所救灾中心。

昨晚,我们一大班决定亲眼目睹所谓汪洋一片到底是怎样一回事。结果我们决定了去士古来Kg. Laut。就在星河广场(Skudai Perade)附近。到了现场,爬上了附近的廉价屋,(当地的居民也非常亲切地为我们指路)从四楼看下去。“哇”的一声!我们真是吓呆了。整个甘榜几乎只看见屋顶罢了!慰问当地居民,他们说水深高达13尺。我的天啊!我大概五尺四左右,那不等于三个我吗?他们还说水非常的急,短短的半小时以内就几乎掩盖了所有屋子!许多甘榜居民已纷纷安置在附近的小学了(辅士华小)!

之后我们去了辅士小学一趟,决定将准备好的新春资料展衣服捐助给灾民们。那里的救灾中心共收留了1760人。这些数字不单单只是士古来(Skudai)的灾民,也有些来自古来(Kulai)的灾民。据负责人说那里的救灾中心的设施如食物、穿着、津贴是最齐全的一间。所以大致上的灾民都选择了申请到这里来登记。我们事先得到了负责人的允许将那两百件衣服亲手捐助给他们。还未派送衣服时,负责人劝我们要“醒目”多派给那些印度人。从负责人的口气让我顿时想起了一宗事件,那就是在去年的水灾,忘了是军人还是志愿队乘着船将灾民救出来。当时有一家是巫族;一家是印族(两父子)。可是那军人或志愿队选择了先救出巫族然后答应第二轮才救印族两父子。可是那印族父子坚决要求军人或志愿队先救他们两,因为他们两相信不会再有第二轮了。在挣扎的过程中,那印族孩子不辛的跌下了急水中而丧失了宝贵的性命。天下怎会有这种事呢?在混乱的局面不是更不该分种族的吗?宝贵的性命成了种族歧视地下的牺牲品!

当时,我的脑海里告诉了我也许我应该多派给那些印族,可是在行动上我却决定不分族群。凭自己的感觉那个看起来更加需要的我就给。可是当我在派送衣服时,能说个个都向我伸手讨衣服。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欢笑的笑容。这让我大感惊讶。。。从他们的脸上和行动上,我一点也不觉得他们很需要。。。他们很自然而然的向你说:“tengok, anak sini.”;“mana saya?tak ade!”;“kita lain!dia lain!”;“saya dengan dia dua keluarga yang lain.”等等。。。可是我也不得不给,因为我们主要来的目的就是要尽一份心帮助他们啊!一些同行的朋友在派送时更加严重,那些灾民不管你的死活非要抢到不可!这些举动真的让我感到非常的辛酸啊。。。当然200件是不足的,可是为何他们不能想想看是否他们真的需要呢?据负责人说之前还有更糟糕的状况出现。。。排除了那些趁火打劫的人。在拿事物时,不是排队或轮流来拿事物而是“先到先拿或你快你拿”的方式。。。就算是吃饱了也不会放过反而会继续拿,甚至有些宁愿吃到吐或是吃了两口就丢进垃圾桶!听了更让我感到悲哀啊!抢的方式不是会让更多人有可能吃不到吗?难道这点他们也没思考到吗?再说他们大家都是灾民!

听了这番话和亲眼目睹真实的状况后,脑袋浮现了四个字-人性丑恶-心理仿佛不断的自问自己:“这算不算是他们的错?”其实我心里早有答案,那就是否决的!这种状况是整个社会的风气所导致的!他们(灾民)会认为说:“我们(灾民)是灾民,你们(热心人士或政府官员)是应该帮助我们(灾民)的。”这种想法都是长久以来的愚民政策所导致的。

在大马缺乏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的原因。。。人们已严重失去了知情权!那些不利于当权者的报道将一一封杀,报道的只是那些政府如何帮助人民、政府多么的开明、各民族如何和睦相处、“放眼大马”摩天轮等等。。。那些新闻如Kg Berambang事件、反大道涨价抗议大集会、主流媒体如何封杀NTV7都不会针对性的去报道。。。这不是在愚民还算是什么?
这样一来,人民看到的只是一面的新闻(政府都在帮助人民)。那么他们就无需担心,只要待在救灾中心一定会有人出面帮忙。那么问题回到来,就算政府真的帮了你可是你已经失去了自己解决的动力。。。那么你也只是在依赖。。。难道不是吗?

虽然有点痛心,但是我们也算诚心的帮助过,虽然还是很少。。。这也让我觉得教育是非常的重要。。。讲的不是数理、不是科学、不是历史、也不是地理、更不是什么全科A。。。那是人文教育。。。我们缺乏的是人文教育。。。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多时候,没有真正接触事件的全部,只凭表面或片面是会有很大的落差的。谢谢你透过文字让我们看到事件的另外一面。

我只是祈祷希望,那些需要帮助的,都能够得到帮助。

居汉 说...

是的,庆幸我有给自己亲眼目睹的机会。但是看得越清楚就越痛苦。有机会我也想去哥打丁宜看看,到时候再通过文章让你知道咯。

Sfun 说...

还以为水灾已过去了,怎么又来了呢?
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

居汉 说...

是的,确实有好转的时候。但是幽怨天使又在发作了,导致水灾更加严重。这几天又再见到晴天,水位开始退了。。。目前的灾黎忙着清理家园。有兴趣能当义工。。。

匿名 说...

希望天气持续放晴。想去哥打丁宜见识些什么?期待你的分享... ^^

居汉 说...

因为哥打丁宜第二波南马大水灾的严重区,那里的交通与外界完全中断。那里发生什么事没人知道!只有灾黎和一些志愿队或军队才知道那里的状况。。。所以很想去见识见识。。。

Sfun 说...

我希望可以,但太远了。。。

居汉 说...

哈哈!是咯!那么你就帮忙祈祷,希望幽怨天使停止哭泣咯!

suayhwa 说...

人性的丑恶在太平盛世时就能见到,那些到open house抢食物的人群就是丑恶的一群。而在在落难时,丑恶的一面更容易也更明显的被突出。

我认为那是自私及kiasu的缘故。

居汉 说...

嗨,suayhwa你好!哦,open house就是欢迎任何人去吃东西吧,所以我认为这还不算咯。不排除也有自私及kiasu的人,但是主要还是因为整个社会的风气咯。。。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