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圆满结束

终于忙完了!2007年的新春资料展圆满结束了!筹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也许等的就是这三天的资料展和一天的文娱夜。 文娱夜当晚的出席者估计大约一千人左右;三天以来的资料展却只是区区的六百人左右。排除那些技术上的问题,从总统计来看的话,大致上的出席者(大专生)还是对资料展没什么特别的兴趣。这是对“新春资料展”来说是一件好悲哀的事。为何新春佳节办资料展?其实资料展宝贵在于让工大生在欢庆佳节同时,不忘了提升自己和关心社会。让身为大专生的我们发挥“大专生是时代的眼睛”这备受期待的角色。

从新春资料展历史去看的话,文娱夜会出现的关键时期在于1999年至2000年这段期间。这两届的新春资料展都是在校外举行。因为连续两届的不被校方批准在内办,激起了学生的不满情绪上升。因为在2000年的新春资料展起初校方是批准在校内办的,惟后来校方临时改决定,结果在南方学院进行。新春筹委和校内活跃分子积极向校方表达抗议,并大力向外界宣传。校方在被受压力之下答应2001年的新春在校内举办。也因为这个起因,2001年的新春资料展成功在校内办,并在工大大礼堂(DSI)进行文化夜(文娱夜)。当年的抗议其实并不保证下届的新春成功在校内办,可能只是因压力之下暂时安抚学生的不满情绪。因为2002年的新春资料展又再次遭到校方的“同等对待”。这届的筹委和校内活跃分子积极表达抗议并向外界宣传,但没有得到校方的正面回应。不可否认文娱夜的出现据有它本身的价值存在,那是前人奋斗所留下来的“遗产”,但重点还是在于举办资料展。近几届参与的人也慢慢失去了对新春资料展的真正了解。其实那也是身为“前人”的我们要给将来新春筹委的基本概念。

其实这届的新春资料展算是有很大的进步了。很多时候大专生并没有创新的能力,总会根据前人如何办他们就如何办。这届最为突破的就是文娱夜在工大大礼堂(DSI)办,原因在于我们敢敢尝试申请,结果就成功了。真正被批准的原因我还是抱个问号。如果从整个工大校园的活动气氛来看的话,校方没有什么理由要选择不批准。而其他的大专陆续发生了许多校方不合理的对待之下,激起学生的不满,而大事向外界宣传来施压校方,闹得该校方头昏脑胀。我想工大校方做出明智的选择,那就是乖乖批准,免得招徕麻烦。

但可惜的是资料传达有待改进。其实成功的资料展是要在那过程中如何传达讯息。目标能分为几个其一:资料组组员;其二:新春高层;其三:新春筹委;其四:工大校内
其实资料组的组员们必须时时刻刻把握机会,让自己能传达探讨的课题给这四个不同层次的目标。把握每个理事会议、大召集、资料展之前的热身活动(讲座会、讨论/分享会、电影观赏会等等)。唯有这样才能更广泛的传达讯息给其他人,或是醒觉他人。希望下届的新春筹委能抓中重心点,呈现出“新春资料展”这活动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新春万岁!新春资料展万岁!

8 条评论:

suayhwa 说...

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恭喜。但照你所说的情况,大家都还得继续努力。加油!

居汉 说...

是的,经验是累积的。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匿名 说...

经过了几十年的耕耘和付出终于有今天。筹委的付出我们一定要珍惜。校方的好意我们应该感激。

虽说很多“老”一辈的朋友们(那就是我们的badge)说新春已经不是以前的新春了,但我仍信事情不是想象中那么糟糕。

你说分享的四大目标,我非常认同。新春资料展最大的目的还是要传达主题的讯息,其他前奏的节目也只不过是为了吸引大学生参观资料展、也把资料展弄得有声有色。

有空不妨光临我的部落=>
http://dliew.wordpress.com

居汉 说...

當然我們應該珍惜所有為新春付出的籌委。校方的“開恩”我們當然也領情。但是這不表示歷史不會重演,所以我們必須認真地看待,一點一點地讓它發揚光大。

哦!你們哪代的籌委有什麽評語?我反而更加有興趣聼聼。也許旁觀者清嘛!一起討論討論吧!

好的,我一定會去你的部落格光光的。

匿名 说...

我不是说我那代的筹委有什么评语,应该说我都没什么关注新春的消息 :)。只是想说可能是大家已经在工大五年了所以都会把每一届的新春做比较。

我从其他地方听来新春的筹委都很好玩,而不什么注重新春的意义。真的是有其事?这我不懂,也不方便下定论。

我觉得大概是通常办过活动的都会以他们的期望和标准来看待(judge)下一任的表现吧。至于这次的资料展有没有给筹委们带来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就得看到时候的post-mortem了。

我总觉得虽然新春的筹委很多,但那些真正会去了解主体和资料的并只是寥寥无几。这些都是看个人的积极和态度吧。当我第一年参加新春的时候我是宣传组组员,每次都只顾着把自己组的东西做好,其他组就没什么了解,可还是有去三八三八一下他们的进展。

如果说现今的筹委好玩,我们以前不好玩吗? 不知道居汉是不是有面对这样的事情呢?

这次的新春蛮有新鲜感,在大礼堂举行文娱夜、他们开了五个档口(以前我们才四个)、也尝试去找外界的商家借摆饰品。

Overall to an outsider (meaning not involved in preparing the Expo) the packaging is attractive.

居汉 说...

先說每屆的新春都會面對當時的客觀因素影響,所以不能直接拿來做比較,但有必要作檢討讓下界籌委知道之前遇過的問題以便他們不重返。但是,是否每一屆參與過的籌委又真正將這些傳承下去?依我看是沒有啦!大致上昨晚了就跑!留下的只剩下那幾個人(大致上都是工華的人,當然依然還有幾位還是有心的卻不是工華的人)

無可否認切實大致上不了解新春的真正意義何在。這屆也許會比較明顯。但是這些籌委卻有很強的團隊精神。如果從徵求發麵去看的話,他們動員了一半以上的籌委去徵求。得到的是歷屆以來的突破數字。解決的幾節以來虧損的問題。這點我們是鼓掌的。

籌委初初參與當然是以一份好玩或想嘗試的心態的。依你看如果大致上都是新生的話,能有怎樣的要求?能然他們就下很好的感覺就好了,以便他們能在參與新春而不是干了一年又再跑掉。

所以我會認爲媒介的問題都會依據當年的客觀因素導致他們的目標會有不同。但是你說的新春意義,我也有同感啦!

匿名 说...

針對您所說的,我會檢討。
我太遲意識到傳達訊息給籌委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居汉 说...

沒問題的。。。意識到了就要將這訊息傳達給下一屆的籌委咯!
加油!時間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