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完整报告》之扣留所生活(第二集)

第一次进入扣留所:


进入扣留所时我必须脱下衣裤,身上只穿上一条内裤。扣留所里面的环境非常糟糕。我被扣留在5号房(当时是最小的房),与我同房的大致上都是吸毒的扣留者,当时共有22位。进入了该扣留房有一位印度回教徒特别关照我,将他的位子让给我睡。因为扣留房很狭窄,个个肩贴肩的,根本完全无法睡好。也因为拥挤的关系,所以非常热。从体内发出的汗贴着木板,味道非常的重,粘粘的身体,感觉非常糟糕。

食物方面共有三餐则早餐、午餐和晚餐。早餐有四片白面包和一罐250毫升的茶乌;午餐有一包白饭、一小杯子的配料、一粒蒸蛋、两条菜、一罐250毫升的开水;晚餐也是一包白饭、一小杯子的配料、一条小小只的甘榜鱼、两条菜、一罐250毫升的开水。凡是食物来到时,大家都会很合作的分成四或五人小组以便分发食物给所有扣留者。

在扣留所里,所有扣留者只允许两次出扣留所冲凉,大解则例外。扣留所的门前都会放着一个罐子,要小解的话就用那个罐子,小解后又将那罐子放在门前。那两次分为早上6时或7时和晚上7时或8时(因为扣留所没有闹钟,扣留比较久的扣留者告诉我的。他们都是看阳光来计算时间的)。他们都会很有次序的五六个出去后又五六个人接着出。扣留所里面只有两个大水塘,分别有一个匀子。大家都会站在那大水塘裸着身体一起冲凉。一排共有七至八间厕所,全都是没有门的。想大解的话就用一个水桶遮着前面,有的完全没有遮。

由于第一次,我也只是抹身而已,不敢裸体。从我被扣留当天,战友就送了一个短毛巾(扣留所的规则)、牙刷、牙膏和肥皂。由于大致上和我一起被关的朋友都是因吸大麻或吸毒而被关的扣留者。在冲凉时,有人向我借肥皂。我当然借给他们,可是由于卫生问题我不敢再用会那粒肥皂,所以只好弄湿毛巾来抹身。


他们也有自己的故事:

当夜晚时,我都有和一些扣留者聊天。他们也毫不保留的诉说为何走向这条不归路(吸毒)。大致上都是年少无知,被朋友影响。当然也有的是因为家庭关系。父母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孩子需要的关怀。他们还会劝我说千万不可踏入这条路,这条并非是你我能控制的东西。再强的决心,再坚定的心,都无法保证你能摆脱它。

有的一吸就是几十年的时间了。进进出出已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后悔”永远都只会留在吸毒者的心里。无论如何,惟有坚定的决心才能胜出那条不归路。有的扣留者会在那里哼起歌曲,让时间好过点,又或者是种动力让他们能挨过一天又一天。等着他们的至亲拿一千零吉来保释他们(凡事因吸毒而扣留的都必须用一千零吉保释金方能获得保释)。

其中一首由一位华裔哼起的歌曲最让我忘怀。歌词大概是… …明天会更好… …只要过了今天,希望在明天… …其实这首歌真的能让我有股动力不怕面对警方的势力,因为我相信希望在明天。我的战友一定在外面尽所有的力量来支援我。

由于我是被扣留在南区警察局(管卡Kastam的隔壁),火车路正好是在我那间5号房的上面,最后一轮的火车是晚上1130分,大家(扣留者)都会要求等到最后一轮的火车越过就得睡觉,不可吵闹,不可再大声说话等等。。。


我想告诉您:

24岁以来的第一晚扣留所之夜,就是父亲节(617日)。突然想起,这些年来根本没有和父亲庆祝过父亲节。感觉自己真的很不孝,一送就是如此大的“大礼”。不知远方的他是否已经知道自己的爱儿因“新山治安败坏问题”而遭警方无理扣留。真希望远方的家人不会知道此事,但是却很想告诉我家人。想告诉他们说:“你们的儿子真的长大了,他并非个自私自利的人,他是个会为社会贡献的好公民好孩子。”

617之夜是我感到最骄傲之夜。我没有害怕,没有担心。。。因为我没有做错。。。没有做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