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今天并不美丽

方才的Viva有如“美伊战争”。
亲“美”的当然是两位Panel,拥有强大的武器(专业知识);
亲“伊”的当然是我了,恰恰不如人的弱后武器(光靠几页的Powerpoint、不流利的英语呈献、自认没有很好的准备功夫),就凭着弱薄的“避弹衣”对抗迎面而来的“炸弹”。

整个场面非常的僵硬,Panel坚决的提出他们的建议;我却坚持我的立场。
之后真的不太记得Panel提出了什么建议,脑袋只是充满了方才的僵硬画面,两方面没有达到任何共识。
慢慢的才从几位系友口中寻找回他们的建议。

最记得的是他(刚拿医生学位、笑里藏刀、我的导师的“死对头”)提出了一个疑问那就是:
“kamu tahu akta tak?
Apa boleh bantah apa tak boleh bantah?Seksyen apa?
Kamu ingat sesiapa (纳税人或是业主) pun boleh membatalkan senarai nilaian baru(新产业税) itu ke?”

我的反驳是:
“Saya tahu akta memang ada menjelaskan perkara-perkara berikut, tetapi saya berasa kita sepatutnya kena mendengar suara rakyat.
Sebenarnya rakyat mempunyai hak untuk menentu sama ada nak batalkan atau tidak.”
(带有点理直气壮,但感觉有点含糊)

在如此僵硬的局面地下(累积之前的你坚决我坚持场面),他冒出了一句话。
一句能直接将你自信心拉下地伏,永无超生之地:
“Kamu memalukan professional anda!
Kalau saya lecturer kamu, saya rasa malu!”

哇!如此单刀直入。不小心的话,可以直接打消你(学生)内心那份想学习的心态。
心里默默的自问... ...
自问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配称为“专业人士”?
难道“专业人士”就一定要依据“专业法令”吗?
法令难道就没有漏洞吗?
法令就一定公平吗?
法令就不能修改吗?

其实心里还有很多质疑想要表达出来。
可是我承认那样的场面是不可能再维持下去。一方面一定要做出主动。主动的那方面不可能由他们,一定是我才最恰当。以表尊敬、以表你的学习态度。(是虚伪?是理智?)都不是我考量之一。他们掌控了我的分数,而身为学生的我就是无法向分数屈服;分数能决定我是否能顺利毕业,而我要求的就是顺利毕业。确认了这些之后... ...

我退缩了!
我不再理直气壮了!
我慢慢的沉默下来!
但是,依然以笑聆听... ...

这就是大马教育制度地下产生的学生了吗?
不敢表达意见、选择向恶势力低头、追求那不代表什么的分数... ...
还是,这是对自己的遭遇开个借口?将所有矛头指向其他方面,让自己好过点... ...是吗?

曾有人说过:“我们要改变的是这腐败的制度,善用它的漏洞,确认自己要的是什么,过于的清高并非是最好的选择,反而连改变的机会也随着消失掉。”

写完了这篇文章,工作依然要做。必须回忆所有的建议,将它记录起来,明天与导师讨论,再做出恰当的修改,预期的交出完整的论文。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恩,你的论文有牵扯到akta方面的事情?我记得我最后一年thesis presentation,有很多系友也被批判得体无完肤。
不过我做的比较偏向学术研究,research,而出席的panel当中对这方面都不是很熟(他们比较tehnical),所以就很轻松地过了,他给我什么问题我都一一回击过去,呵呵。
还是要加油哦!

居汉 说...

是的,我的论文题目关于门牌税。柔佛州共六个县议会从2005年起宣布将重新估价门牌税,其中一所包括昔加末县议会的门牌税是由工艺大学(UTM)负责估价的。负责估价的也就是我系院的一些讲师。因此反对的声音非常激烈。原因包括讲师没资格估价、闭门造车、不专业、不合法等等的声音... ...
也有某些讲师因此陷入了纠纷,预侧可能是“猪肉”分的不均匀吧!